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我校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练

发布日期:2020-04-16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检验和提高我校防范、处理突发卫生状况的应急处置能力,416日下午,学校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学校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习的通知》精神,在大学城校区开展了第一场疫情防控模拟演练。学校党委书记谢昌晶,院长李劲堃,党委副书记黄启明、穆林,副院长范勃、蔡拥华到场检查指导。

结合学校实际,本次模拟演练内容分为“校园师生日常活动”“应急处置”两部分,设置了6个演练模拟场景:

1、学生入校演练

返校学生排成一列纵队,人员间隔1米,通过入校通道。

“同学你好,欢迎返校!请出示证件,谢谢!”

疫情防控检查岗保安人员认真查看学生健康打卡情况,为入校人员测量体温(额部),并做好登记。

体温正常,请入校。”      

2、教职员工晨检场景演练

发现一教师体温测量结果为37.8℃,安保人员引导至留观等候室。医务人员采用红外体温测量和水银温度计两次测量体温,询问相关情况并填写《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初步筛查登记表》,向学校医务所领导报告情况,校医务所联系救护车送往省中医院。

3、师生员工食堂就餐场景演练

饭堂门口设置AB套餐两条通道,张贴取餐温馨提示:

第一步:具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人员不得进入;

第二步:进入食堂前进行餐前洗手;

第三步:佩戴口罩并配合体温检测,请师生保持1米以上距离排队并耐心等候;

第四步:选择AB套餐通道,快速取餐,迅速离开,回办公室或宿舍用餐。

4、学生晨检时出现发热症状场景演练

学生晨检由各宿舍舍长负责,以宿舍为单位汇总至班长处,由班长向辅导员汇报。

医生询问有发热症状学生疫情期间是否有去过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区或出国,近期是否有外出,是否有接触过来自国内疫区或境外的人员等。

5、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健康观察场景演练

学生在上课过程中出现发热症状,学校各部门立即响应,启动应急预案。校医务室工作人员拨打120上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到达现场,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健康观察,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6、重点区域的消毒工作场景演练

专业人员对留观室墙壁、地面以及“患者”活动场所进行终末消毒。

本次演练严格按照《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模拟演习工作方案》组织,演练环节衔接紧密,有关部门(单位)反应迅速、齐心协力、配合密切,在多场景下完整地进行了流行病学史调查、疑似患者转运、密接者隔离、患者活动场所终末消毒等应急防控工作,有效检验了开学前后各类应急防控措施的准备情况。

谢昌晶作总结讲话,对本次演练的组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就做好学生返校前各项准备工作作了进一步部署。他强调:一是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有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开学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提高我校防范疫情和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二是认真总结防控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各具体执行方案,确保方案的科学性、有效性、可操作性。三是进一步做好各部门、各单位相关人员培训,确保防控及应急处置方案领会到位,严格执行。四是压实责任,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任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五是提前思考,提前谋划,做到防控、教学两不误,线上、线下教学平稳对接,教学质量不降低。六是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党政和教辅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在校教职工代表、留校学生代表、物业及食堂相关人员参加了演练。

(信息来源: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 © 广州美术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